最近買了一件 NYY 新衣,
是 Majestic 授權製造的大聯盟球衣.

不過我不願意跟人家趕甚麼王建民風潮,
一來自己不喜歡穿太過於大眾化的衣服,
二來我也不是那種只看有台灣人出賽比賽的粉絲.
從 Barry Bonds 在海盜時期爭奪國家聯盟冠軍,
直到今年為止我的大聯盟球齡也有 15 年了,
現在看球往往希望多留心一些不同的層面,
特別是在一支球隊的
精神風格面向.

所以我買了 No.2 的 Derek Jeter 球衣...

前陣子當一窩蜂台灣媒體爭相報導說洋基恐怕不行了,
就連我有些朋友也跑來詢問我關於洋基到底是不是
"爛掉" 了?
我只是老神在在, 淡淡地回答他們一句話說:

"以現在的洋基近況, 談這些不嫌太早嗎?"

事後證明, 洋基接下來拉出一波連勝的長紅氣勢,
之前被虧到不行的 "黃金打線" 裡一些低潮的打者也開始找回感覺,
所以說, 究竟有甚麼好擔心的呢?

或許我能夠如此有信心地斷言,
正因為我知道洋基擁有一位不同凡響的隊長 Derek Jeter 吧?

與一些獨善其身的隊長不同的是, Derek Jeter 深諳贏球之道!!!
當隊友陷入低潮, 球隊氣氛不對勁的時候,
他能夠理解不是只靠自己的特別表現才能帶領球隊贏球,
而是他的表現必須要領導, 刺激隊友走出陰霾才能成為真正長遠的贏家.

他的以身作則, 不僅在於球場上的表現,
更在乎於球場外主動地塑造良好積極的態度,
有時候透過適度的玩笑話, 或者是小小的打賭,
他幫助 Bobby Abreu, Robinson Cano 和 Johnny Damon 用輕鬆心態調整自己.

這就是一個領導者與眾不同的地方,
他不見得要是團體中能力最優秀的那一位,
卻能夠昇華隊友, 協助他們發揮百分百實力,

講起來似乎很容易, 但實際上做起來卻非易事!

Barry Bonds 無疑的也是一位偉大球員,
但只有
Derek Jeter 的成就才會真正地被人視為 American Idol 的範型,
一切, 只在乎於你是否不是只把焦點專注在你自己身上...

Derek Jeter. Well done!!!


 

認可非正式的領導者

  每一個公司或球隊都應該正式認可團隊的領導者
他們不僅在工作上有優越的表現,同時也鼓舞其他團體
成員並且受到他們的尊敬。在棒球隊中,這個人通常被
指派為
隊長,扮演將傳統求勝方法與現今條件下做連結
的角色模範。

  洋基歷史上備受敬重的隊長大都來自於洋基的農場
系統
,而非透過交易或從其他球隊買來,這一點和許多
人對於洋基的誤解有許多出入。

  Lou Gehrig
Thurman MunsonDon Mattingly
Derek Jeter都是在農場系統裡,培養卓越的技術並
且學習培養組織的準則與價值,從而讓個人成就融入洋
基文化中,創造出不凡的價值。

  超級巨星的資格並不意謂其擁有良好的領導能力,
許多洋基的傳奇英雄從未擔任過隊長一職。
Joe DiMag-
gio
只是精神上的英雄,卻無法幫助隊友變得更好;
Mi-
ckey Mentle
必須學習控制自己的行為;Babe Ruth
是諷刺地和他出色球技相比,以不成熟的行為在場內
、外著稱,甚至造成球隊混亂。

作為紐約洋基的隊長,
需要達到下列四種需求使能勝任。

有超越其他隊友的成就:

²  
展現穩定的高水準成就

²  
在危急狀況時有不俗的貢獻

²  
教導、尊重、傳授隊友、球迷和媒體有關球隊的勝利
      傳統

能夠激勵其他隊友使其有更好的績效表現:

²  
優秀的專業技能和知識

²  
樂意努力工作來改進技能並幫助其他隊有改進技能

²  
樂意尋找教練和良師益友來提升他們的能力

²  
有超越競爭對手的決心

²  
保留現行的新方式來應付工作技能和比賽

具備組織的核心價值觀:

²  
樂意為團隊做犧牲

²  
促進隊友之間良好的關係

²  
在工作時保持良好的氣氛

²  
尊重並支持管理階層


²  
絕對尊重球迷和媒體

²  
對勝利保有毅力和承諾

²  
身為模範的態度與行為

被認可且被其他隊友視為球隊的領導者:

²  
主動對管理階層和其他球員有信任感

²  
尊敬、公平對待隊友並獲得應有的尊敬

²  
把握緊要關頭的領導機會

²  
激勵隊友並提出勸言忠告

²  
展現自信、自我控管和信心

²  
與管理階層和其他隊友保持良好溝通

²  
不斷地作出決斷和深思熟慮的決策

²  
協助球隊吸引、獲取所需要的人才



觀看 Derek Jeter 比賽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享受,
這並非指稱他個人球技上的出色技巧使其賞心悅目,
那只是他身為一個職業棒球員應該做到的本分,
碰巧他能夠做得比其他人更加卓越罷了!

我說看他的比賽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愉快,
在於你從他的身上可以明顯看到「洋基的氣質」!

這也是我喜愛MLB的原因之一,
在每一支不同球隊身上端倪不同的管理風貌,
好似一場高張力的棒球賽實際上就是兩家企業的競爭,
如何銷售企業形象、如何將產品轉換成實質的生產力,
還有如何透過和消費者的互動回饋,
進一步修正、強化自己企業的實力。

一場棒球賽的勝負,並非單純運動場上的結果論,
而是所有資源傾巢而出、義無反顧地投注的過程。
打完了這場比賽並不代表戰鬥結束了,
這種感覺跟商場上的廝殺搏鬥不謀而合。

一切的句點,都要等到162場比賽結束後,
甚至要等到10、11月過後才告一段落。

而洋基精神在此表露無遺!

Derek Jeter以他永不放棄、積極正面的態度,
完美地詮釋紐約洋基為何能夠長年譜下美好詩篇的原因。

【預告】下一篇我將分享洋基王朝的第四個成功原則,
    設定超越以往的高標準(定量的績效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g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