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以相信!!!

我現在斜躺在軟沙發上 ( 這一次手裡沒有宵夜... ),
正慵懶地一面聽著 Jack Johnson 的 In Betwenn Dreams 專輯,
一面構思該如何將自己現在複雜卻又清晰不過的思緒,
轉換成大家聽的懂的文字語言,

但短短 10 分鐘前, 我居然還氣喘吁吁地在家裡附近的學校操場奔跑!

看來我似乎仍舊寶刀未老,
事隔幾個月, 當我受夠了一身 "沙發馬鈴薯" 的身材,
以及一干沒有明著嘲笑我但眼神透露著甚麼意涵的朋友的暗示,
今天晚上我居然還能夠跑完整整 3600 公尺!!!

照這樣樂觀積極的情緒驅使下,
假若天氣許可我想我每天晚上應該都可以來上一段小小的馬拉松比賽,
對象是...

住在操場的那隻小黑狗 "小黑" ( 不知道牠叫啥自己亂取名 XD )

Jack Johnson 令人醉心, 散發一派輕鬆的木吉他聲,
搭配他有些沙啞與磁性, 彷彿喚醒了我原本清晰腦袋中的迷幻,
讓我不禁想了 70 年代從舊金山發跡的嬉皮風潮,
一種隨意散步在嚴肅人生意義中的享樂態度,

還有就是...

70 年代著名的 "跑步潮" ( Running Boom ).

  

我還記得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過程,讀到關於衝浪、跑步
兩種運動從普通休閒轉變成為 Serious Leisure 的概念
。其中講到一些以社會學角度分析的『次文化』概念,
強調跑步於70年代在一股風潮中逐漸演變成為一種「團
體的固定儀式的模型」。這種集體性深究技巧、禮儀和
文化融合的趨勢,讓70年代有許多人享受在他們做為跑
步者的角色,甚至超過自己本來工作上能夠得到的成就
感。

但考試書籍中並未提到引起70年代跑步風潮的次文化團
體的主因是甚麼?

我想在這裡提供大家答案。

Steve Prefontaine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eve_Prefontaine

當我今天晚上充分浸淫在氣喘與汗水裡時,不知道為什
麼我不禁想起了自己過去高中時曾經看過的這部電影

Without Limit真實地述說了這位美國偉大的長跑
健將傳奇的一生。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9934/

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和Steve Prefontaine邂逅。
帶有些許的喜悅,卻也帶有點滴難過。

Steve Prefontaine
出生於美國奧瑞岡州的Coos Bay
他被喻為是美國史上最偉大的長跑選手,也是美國在
70年代,於奧林匹克田徑項目奪金的絕對希望。

他生來就有長短腳問題,被醫生力勸放棄參與田徑競
賽的夢想。但 Prefontaine 靠著不可思議的意志力和
支持他的教練、朋友,即便在高中開始的田徑生涯初
期並不順遂,他的努力仍舊使得她最終從 Marshfield
High School
畢業時,擁有
19項全國高中田徑比賽的
最佳紀錄。

之後他選擇家鄉的 University of Oregon 就讀,並在
那裏接受 Bill BowermanNIKE的其中一位創辦人)
更完整的田徑訓練,這段期間他再度創下許多驚人的
長跑競賽紀錄。每次當他出場時,興奮的支持者就會
大聲地呼喊他的綽號
PREPREPRE!』這種高
昂的場邊情緒會激起他的鬥志讓他越跑越快,甚至敵
方的支持者還特地製作『Stop PRE!』標語的衣服穿
在身上來表達他們對於 Prefontaine 的痛恨與喜愛。
其中5000公尺長跑項目更是他的重心。
身為美國紀錄
保持人,並在各項大小國際賽事中幾乎打遍天下無敵
手的他,竟然在1972年德國慕尼黑奧運上,意外地在
一路領先到只剩下150公尺就結束比賽的情況下,連
續被
Lasse VirenMohamed GammoudiIan Ste-
wart
超過痛失獎牌!




飽受輿論攻擊的 Prefontaine 在失望的情緒下回到奧瑞
岡大學繼續完成他剩下的學業,在這段期間他仍舊參與
長跑賽事,但奧運失敗的心魔似乎仍舊縈繞在心頭,使
得他無法以最佳的身心狀態面對每一次挑戰,他似乎不
再是過去那個不可一世的 Prefontaine

影響他競技狀態的還有另一件事情,就是當時的 AAU 
禁止業餘運動員和金錢有所掛勾。但由於 Prefontaine
的高知名度為他招來許多自動金援的贊助商,像 NIKE
就免費提供 Prefontaine 衣服和跑鞋。不爽的 AAU
終給予
Prefontaine 懲罰,禁止他出賽。

1974
年大學畢業之後 Prefontaine 努力地和不公體制
對抗,並且在支持者的鼓舞下重新找回良好的競技狀
態,他打破了美國2000公尺和10000公尺長跑項目的
紀錄,並且再度被視為1976年美國挑戰奧運金牌的重
點人選。看來
Prefontaine 似乎是重振雄風了!

直到悲劇性的1975530日那天的降臨。

這一天是上帝的疏忽、撒旦的戲弄、美國人的痛苦、、、

在一場派對後,Prefontaine 順道送友人回家,離開的
路途中不知為何(根據目擊者說明)車子突然失控向
左衝,最終重重地撞上路旁的一座岩牆後翻覆!Pre-
fontaine
被壓在翻覆的車子底下,目擊者趕緊跑到事
故現場嘗試將他救出來,但車子龐然的重量使得救助
者徒然勞力。他們只好跑去找其他人求助,但等到更
多人回到現場時,
Steve Prefontaine 已經成為美國
歷史上難以被遺忘的繁星之一、、、

Steve Prefontaine
最令人稱道的,是他超乎常理出
牌的長跑方式。
從比賽槍響的那一刻起,他就似乎不
打算保留體力般地向終點飛奔而去,完全沒有按照長
跑技巧裡變換快慢節奏的原則。對 Prefontaine 而言
,他永遠只知道一種能夠幫助他奪取勝利的節奏,那
就是跑在別人的前面。對於他這種不願意在任何比賽
裡落後給對手的競技風格,他最著名的回應(座右銘
)就是
『假如不把我最好的一面展露出來,我就是在
浪費我的天賦(
To Give Anything Less Than Your 
Best Is To Sacrifice The Gift
)。』

我還記得當年,當我看到電影中車禍那一幕時,我整
個人都心碎了!

不論透過導演鏡頭的詮釋,Prefontaine 的形象是否
有被美化?在影片裡真實呈現出來關於他個人情緒轉
折、和自我意志的戰鬥、獨自力抗腐敗傳統的勇氣,
都在在鼓舞了我當年胸無壯志的心靈!就好像那些20
多年前看著他令人激昂的跑步方式的場邊支持者,我
的心也隨著螢幕上每一個他漸趨飛躍的步伐,開始澎
湃洶湧!

所以他的死亡,幾乎擊碎了我想要為自己做點甚麼的
夢想。

而今天晚上當我跑步時,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能夠跑
上12圈?

按照過往經驗,在那麼久沒有規律運動的情況下我通
常跑個1500公尺左右可能就會放棄了,想說反正還有
接下來幾天,每天慢慢地增加一點距離,何必急著在
今天就要跑那麼多、那麼久呢?

或許是上帝今天希望透過我的腳蹤,來特別紀念這一
位美國史上最偉大的長跑健將吧?

今天我在每一個腳步裡,即便蹣跚、頹圮,卻仍然堅
持著每一分的夢想。不只是為了自己能夠在將來擁有
健康體態,更是因為我想要在這件事情上證明。

正如同Steve Prefontaine證明了自己。

證明即便有許多過往的傳統經驗告訴我們不可能,但
只要相信你自己獨特的節奏,以及在你面前所追逐的
那個夢想的確值得你付出一切。

那麼就像Steve Prefontaine一樣
你永遠在人生路上都是一個長跑健將、、、






以下為一些Steve Prefontaine的相關網址連結可資參照:
http://www.prefontainerun.com/
http://www.stevepre.com/

http://www.europa.com/~bence/pre/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99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g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